江凝悠

【刘恋x薛凯琪】小妈妈

*养母文学

*oooooooooc

 

 

刘恋是捡来的这事儿她打小就知道,薛凯琪本来也没准备瞒她,每回路过镇口的桥洞都要指着对她说一遍——瞧,我就是在那儿捡到你的,一块破毯子裹得严严实实,还透出几丝若有似无的哭声。

你以为是只小猫,抱到路灯底下一瞧才知道是我,你本来想放回去,结果我一伸手就勾住了你的头发,你的心一下就软塌塌的,然后就把我抱回来了——薛凯琪,这故事你给我讲二十年了,还没讲够啊。

你个小没良心的。薛凯琪揪着她的耳朵嗔她,怎么说名义上我也是你妈,对我放尊重点好不啦。

 

其实捡回刘恋的时候薛凯琪自己也是半大孩子,稀里糊涂抱回家又稀里糊涂给刘恋上了户口,户口本上还稀里糊涂写了一个“母女”——薛凯琪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妈在哪儿,就做了别人的妈妈——但她也没觉得有什么,她自己没爹没娘不也像狂草似的也长大了,权当养只会说话的猫,做个伴。

小猫确实也没怎么让她费心,自己呼啦啦就长大了,薛凯琪晚上出去跑场子唱歌,刘恋下了晚自习就骑着车去接她,十五六岁的小女孩剪着像男孩一样的短发,穿着一中校服冷漠地插着兜,怎么看怎么和周围的灯红酒绿格格不入。薛凯琪坐在后座上搂着刘恋的腰,说恋恋你以后别来接我了,我自己打个车就能回去,你天天来这种地方,就像一只兔子天天往老虎窝里跳,迟早会出事。

说谁是兔子呢薛凯琪,你真搞笑。刘恋把车蹬得飞快,放心吧,我下晚自习过来也等不了多久,再说你肯定不舍得花钱打车,走一路回去多危险,还不如我跟着你,好歹遇到什么事儿能帮你一把。

果然不久就真遇到了事。薛凯琪唱完歌被一个中年油腻男拦住,又送花又告白又差点动手动脚,薛凯琪正急得不知道如何逃脱,刘恋远远看着情况不对就连忙丢下车跑过去,情急之下脱口而出响亮亮脆生生地叫了薛凯琪一声“妈”,把那男人震地一愣一愣,趁着这工夫刘恋就拽着薛凯琪一路狂奔,跑出三里地才停下来,一边喘粗气一边莫名奇妙地大笑。笑够了才想起来刘恋的自行车还不知道在哪扔着,薛凯琪搂着刘恋的肩膀,大手一挥,说别管了大不了妈妈给你买辆新的。

不过这招儿的确管用,后来薛凯琪遇到纠缠的时候就直接给刘恋打电话,刘恋过来冷着脸叫她一句“妈”,那些人就立刻作鸟兽散,实在遇到那些拎不清的,刘恋就恶狠狠瞪他一眼,拽着薛凯琪就跑。

这招屡试不爽。薛凯琪被刘恋叫了很多次“妈”之后也觉得自己多少得尽点做母亲的义务,于是她从隔壁王大妈家借了一本菜谱,拿着锅铲开始学着给刘恋做饭。晚上回家刘恋看到自家餐桌上破天荒摆了一桌子菜,眼睛都瞪大了,摇着薛凯琪的肩膀说咱家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你直接跟我说我受得住,薛凯琪朝她翻了一个白眼,说我就想给我这捡来的女儿做顿饭怎么了,小脑瓜子不知道一天在想什么。刘恋这才将信将疑地坐下,将信将疑地下了筷,然后面部就扭曲成了涕泪横流的神色。薛凯琪心说不至于吧就一顿饭感动成这样,也顺手夹了一筷——最后以两个人集体跑到厕所抱着马桶吐而告终。

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刘恋对薛凯琪说,母爱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但你要给我做饭吃,我只会觉得你要赶我走。

薛凯琪一脚把刘恋踹到了地上,滚。

 

刘恋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和鞭炮锣鼓声一起送来的,薛凯琪那会儿刚起床,穿着睡衣眼睛还没睁开就开了门,镇长说,你们家刘恋了不起啊,咱土窝窝没想到还能飞出金凤凰。

薛凯琪喜滋滋地把录取通知书贴到自家的毛坯墙上,连晚上去唱歌的时候都把腰杆挺得直溜溜的。刘恋笑话她是我考上北大又不是你考上北大,再说现在谁还没有个大学文凭。薛凯琪伸手点了点她的脑袋,我高兴还不行吗,高兴我当年没白捡一小猫回来。

录取通知书上“北京大学”四个字是挺亮闪闪的,附录里的学费数字也亮闪闪的,刺得薛凯琪睁不开眼。等刘恋睡了她就爬起来拿着草稿纸写写画画,学费生活费书本费统统垒在她心口,叫她喘不过气来。刘恋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来了,从背后环住她,说大不了我就不上了,在这儿陪你过一辈子也挺好。

胡说什么呢,薛凯琪急忙捂住她的嘴,这事没商量,你给我乖乖去上学。

那要不这样吧,我白天做完家教,晚上跟你去唱歌,两个人一起去,好歹能多赚点。

薛凯琪也不知道刘恋什么时候学会了唱歌,甚至还弹得一手好吉他。她俩的声线意外地契合,再加上一些若有若无的对视与情愫,更是将表演推向了高潮,第一次演出《梦中人》大获成功,老板不仅给了分红,还把她们推给了其他场子。总之刘恋上学的钱是有着落了,薛凯琪很开心。

但刘恋不是很开心。也不知道是不是马上要和她分开的缘故,薛凯琪最近越来越能念叨,刘恋买一杯奶茶回来,刚喝两口就被薛凯琪抢走说只能喝一点点,又甜又冰对嗓子不好。她晚上回来累地直接瘫在床上,也要被薛凯琪念叨“怎么穿着外裤就躺在床上啊”。每天早上七点,薛凯琪也会准时拉开窗帘“起来练歌啦”,刘恋怎么撒娇打滚都没用,只好乖乖爬起来跟薛凯琪去练嗓。

小妈妈,行行好,别念了。刘恋忍不住吐槽她。你快跟我们班那些同学唠唠叨叨的妈妈一样了。

过了今晚你想听我念都没门儿。薛凯琪瞪了她一眼,装作生气不理她。刘恋立马放下筷子拉着薛凯琪的手哄她,好妈妈,我错了,您随便念,怎么念都行。

 

从镇里到北京要坐一天一夜的火车,刘恋怕路上单调,就随便抽了一本希腊神话打发时光。半夜不知道什么时候薛凯琪就蹭上了她的床,小声问她你在看什么。

俄狄浦斯。

那是什么?

一个......希腊的神,故事有点复杂,我看完再讲给你听。

行吧,我有件事情也要跟你说。我把镇上的房子卖了。

什么?

刘恋一骨碌爬起来,头正好撞到了上面的床板,薛凯琪连忙伸手给她揉脑袋,卖个房子而已,又不是什么大事。

那你回来住哪儿?

不回来了,跟你去北京。薛凯琪伸手勾住了刘恋的衣服领子。你的学费还差点,我就索性把房子卖了。反正你走了我一个人也没意思,不如你去哪我也去哪。

 

刘恋在一片温柔的触感中想起来很多过去的事情。比如她五六岁的时候吵着闹着一定要薛凯琪抱着才肯睡觉。比如她十五岁去接薛凯琪回家,她踩着高跟鞋穿着缀满亮片的演出服朝她招手,她觉得自己好像接公主回宫殿的英勇骑士。比如每一个骑车回家的晚上,薛凯琪从背后环着她的腰,靠在她的背上,她握着车把的手微微颤抖,江边晚风阵阵,吹乱了她的心事。


 

火车轰隆隆响着,送她们越过又一座高峰。

 

 

 

 

 

 

评论(21)

热度(1155)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