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凝悠

【玉组群像】纯玉客栈(三)

*架空历史背景欢乐喜剧向

*本章含热恋琪、梦德斯鸠及微量玉组外人物,介意请避雷。

*ooooooc

 

 

 

这天齐溪是被街上的鞭炮声吵醒的。她迷迷糊糊地推开窗户,楼下的街市上早挤满了人,敲锣打鼓穿红戴绿,好不热闹。

“楼下在做什么?好吵。”郭采洁这时候也醒了,揉着惺忪的睡眼,笑和齐溪一起探头向外看。

“不知道,我瞧着像在游行——你看那最前面的人披着盔甲戴着花,应该是前几日去跟番夷作战的将士们回来了吧——哎,郭采洁,你去哪?”

 

齐溪的话音还飘在半空中,郭采洁早挤进了敲锣打鼓的队伍里。她捂着耳朵,一个又一个打量着眼前戴红花的人。这个头发太长了,不是,这个头发太短了,也不是,再看这个头发好像长度是对的,但眉毛太浅了,也不是。队伍浩浩荡荡从她面前移动到下一个地方,她还是没找到。

她心口有些发慌,扶着墙在路边蹲下缓一缓,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放刚才的影像,还没放到一半就有一双细长的手挡住了她的视线——

“郭采洁小姐,猜——猜——我——是——谁?”

“赵梦!”

郭采洁跳起来,一边哭一边笑着捶打面前的小战士,“你怎么不在队伍里跟大家一起走?我快要吓死了,还以为你——还以为你——”

“说什么呢,赶紧,呸呸呸,”赵梦也把郭采洁抱进怀里,“我这不是嫌麻烦,那锣鼓声隆隆的,把我耳朵震聋了还怎么回去拉四弦?”

“那聋了以后我就当你的耳朵,”郭采洁牵着赵梦的手就往客栈的方向跑,“带你到我们客栈坐坐,薛凯琪也在,她看到你指定开心。”

“凯琪也在?她不快成亲了吗?”

“逃婚了,现在也跟着我一起在客栈里住着——哎,门口站着的那不就是她,凯琪,这儿!”

赵梦下意识地想抽手逃走,但已经来不及了,薛凯琪已经整个人都挂在了赵梦肩膀上,像郭采洁一样搂着她又哭又笑,“刘恋上个星期就说你们打了胜仗,这周就回来了,没想到这么快。”

“嗯,我们路上......路上挺顺利的,没耽误几天就回来了。”

“刘恋呢?”

赵梦没有出声。

“刘恋呢?”薛凯琪松开她,又问了一遍,“怎么就你一个,刘恋呢?她怎么没和你们一起?”

“凯琪,你先做好心理准备......”

薛凯琪的笑容僵在了脸上,扶着桌子才让自己勉强站稳,“你说什么?”

“我们,我们回来的路上,要翻一座山,夜太黑看不清路,刘恋一个没站稳,跌下去了......”

“我不信。”

“我们也想救她,可惜实在是,实在是太晚了......”

“我不信。”

“朝廷的嘉奖已经下来了,一等大功,牌匾也送回锦官城了,并且保她家人之后荣华富贵.......你别,别太伤心,她也不想看到你这样......”

“她说马上就回来的,”薛凯琪的眼泪啪嗒啪嗒砸到地上,“她给我写的信还在我梳妆台上放着,她说回来就带我四处周游,看山看海看星星,然后我们就找一个没人认识我们的地方,永永远远在一起......我不信,怎么会......怎么会......”

薛凯琪捂着脸,推开众人跑出了客栈。

一旁围观的谭维维差点想追上去,却被身边的齐溪拉住了袖子。

“让她一个人静静吧。”

 

“刘恋是两年前的新科状元,”郭采洁喝了一口茶,缓缓跟围过来的众人讲道,“在国子监也读过两年书,才气很高,能文能武,分到薛凯琪她爹手底下做谋士,将军赏识她,便让她做薛凯琪的伴读,也给她略微指点点武功。见第一面的时候刘恋的眼睛就落在薛凯琪身上移不开了,薛凯琪也是,没过几天两人就形影不离了。薛凯琪这个人吧,虽然是将军家的大小姐,但武功实在是差劲,回回将军来抽查都要刘恋在背地里帮她才能勉强逃过惩罚——虽然她俩也没明说吧,但怎么看怎么像天造地设的一对儿。”

“然后呢?”

“然后没过了俩月,大将军打完仗回来,刚踏进家门就看见她俩在——你们别这个表情,没你们想的那些——她俩不知道抽什么疯,弄什么西洋传回来的行为艺术,一人露半个肩膀,往对方脸上身上抹紫油漆,将军进门的时候刘恋的手已经快摸到了薛凯琪胸上——将军还算念旧情,给她留了一条命赶出来了。刘恋这下在将军府算是混不下去了,来找我们蹭了几天饭,再然后就应征,从小兵做起。将军也是因为这事儿,非要给薛凯琪赶紧把亲事办了,薛凯琪平常看着挺柔柔弱弱的,这会儿倒是比谁都倔,但还是拗不过她爹——其实主要是这时候她通过我们又跟刘恋又联系上了,刘恋教她怎么逃婚,她就逃了,听说将军晚上回去发现她女儿变成了能动的稻草人,脸都气歪了——可惜那时候薛凯琪早逃出京城了,他也鞭长莫及——但好景不长,刚逃出来没几天刘恋就上战场了,临别时约好一周寄一封信报平安。本来都打完了,谁想到路上出这种意外,前两天赵梦传信来我就知道了,本来想再瞒她一段时间,找个合适的时机慢慢跟她说,结果——”

 

“那刘恋,有没有什么信物之类的?”过了半晌,谭维维开口打破了沉默,“就是她有没有什么贴身的小玩意儿?或者有什么东西一看就能想起她?”

“她特爱吹那什么卡祖笛,西洋传来的新鲜玩意儿,打仗间隙总会吹两下,”赵梦说,“还有她长得像小熊猫,我们路上遇到小熊猫总会跟她开玩笑。”

谭维维听完也一声不吭地跑出客栈,郭采洁愣愣地看着她的背景,转头问齐溪,“掌柜的出去做什么?”

“不知道,”齐溪摇摇头,“多半是想办法安慰女孩吧。”

 

傍晚的时候薛凯琪回来了,一声不响地就回到自己的房间里。不一会儿就听到外面有人敲门,谭维维正背着手站在门口。

“我......我......就想,”谭维维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开始结巴,从身后拿出一个小熊猫模样的毛绒物件,“把这个给你,采洁都跟我们说了......安慰人的话我也不会说,总之你别太难过了,活着的人总要替逝去的人好好活......”

薛凯琪低头看手里的小熊猫,右手抱着一个卡祖笛,正歪着脑袋朝她笑,边上也有好几条棕色的和白色的线头,显然是做的人赶着缝制好的。她小心地捧着这只还没手心大的小熊猫贴到脸上,露出了这半天的第一抹微笑,眼泪却又顺着脸颊落到地板上。

“我......我是不是说错话了,”谭维维手忙脚乱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皱皱巴巴的纸递给她,“你别放心上,就当我没来过......”

薛凯琪一伸手,抓住了准备翻身下楼的谭维维的袖子。

“没有啦,我就是这么爱掉眼泪......谢谢你哦,维维。”

 

而这个时候的客栈一楼,则是另一番景象。

“赵梦你真的什么都没给我买吗?人家于文文给张天爱买了一把琴哎——不止张天爱,她给好多人都送了琴,你呢?”

“采洁儿你听我解释......”

“我告诉你,”郭采洁立刻收了笑容站起来,抱着手居高临下地看着赵梦,“没有物质的爱情就是一盘沙,都不用风吹走两步路就散了,如果我郭采洁今天只是一个拿补助金的穷书生,你赵梦还会爱上我吗?”

一旁算账的毛俊杰打了个喷嚏。

 

“其实我给你买东西了,真的,”赵梦连忙哄着郭采洁坐下,“但是吧没想到出了点意外......”

“什么意外?”

“这个故事说起来有点长,”赵梦顿了顿继续说,“我中间去京城复命,顺道给你买了点东西,谁想到就是在路过你们这个风浪镇后山的时候被土匪劫了,那东西没丢,钱都丢了,半夜我想去村里偷点东西吃,就灵机一动打了几个野兽,缝成一个野兽皮,披着下山去——结果一共就吃了一个西瓜,还是烂西瓜,回来的路上还被人差点抓住,我咬了人家一口才逃走——然后吧我想这东西我一直带着万一再被劫了怎么办,就把那野兽皮吹鼓了,正好那俩东西能做眼睛,我就索性立着放那儿了,想着一般人远远看着害怕也就不会靠近,结果昨天我去瞧了一眼,那后山上干干净净的,东西没了野兽皮也没了,给我气的,也不知道是哪个英雄好汉干的好事......”

“你给我买的什么东西?”

“京城现在最新潮的东西,你肯定没见过,叫艾鲁意第灯,像夜明珠似的,老亮了,你肯定没见过——哎?你们这儿摆的这个和我买那个艾鲁意第灯好像——唔——”

 

“快闭嘴吧你,”郭采洁连忙把赵梦的嘴捂上,“一会儿叫我们掌柜的听见,非得把你先剁成八瓣,再扭到官府换一千两黄金去。”

 

 

 

评论(8)

热度(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