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凝悠

【玉组群像】纯玉客栈

*架空历史背景欢乐喜剧向

*不定期更新,很可能烂尾。

*ooooooc

 

 

 

风浪镇最近颇不宁静。附近的山林里不知何时出现了一头野兽,时不时翻山下来啃食家畜,破坏农田,虽然还未伤人,但也闹得人心惶惶。官府不得已在镇门口贴了告示,若有勇士愿上山缉拿野兽,必有重赏。围着告示的人排了一圈又一圈,过了好几日那告示还在城门口稳稳当当挂着。

今日听说那告示被揭下来了,好像是一个外乡来的侠女,看了两眼就刷地把告示扯下来了——这都是听馄饨摊上的客人随口说的,至于那女侠长什么模样叫什么名字,齐溪也懒得关注,有那工夫乱打听,还不如多包几个馄饨,等下桌客人来的时候还能从容点。

 

“老板娘,来一碗馄饨!”

“好嘞!”

齐溪觉得这来人的声音有点熟悉,像是从前见过的,不过天天来来往往这么多人,觉得熟悉也正常。她没多想,麻利地把肉馅一个个包进四方的馄饨皮里,左右一捏,下锅,捞出,再撒点紫菜葱花,一碗美味的馄饨就诞生了。

“客官您的馄饨来喽——”

那客人也不动筷,只把手搭在桌子上,似笑非笑地看着齐溪,

“齐溪,你啥子时候学会包馄饨的嘛?怎么以前总没见过你包给我吃?”

 

“谭维维,怎么是你?”

齐溪连忙摘掉围裙和谭维维抱在一起,“你怎么来也不递个信儿?”

“你还好意思说我,我都在你这儿吃三天馄饨了大姐,结果你每次撂下碗就走,收钱的时候也不抬眼看人,我还以为你中什么毒眼瞎了。”

“滚,能不能说点好听的,”齐溪拉了凳子在谭维维对面坐下,“你怎么样?不是去京城比武去了吗?结果怎么样?”

谭维维拿筷子的手一滞,顿了一下才缓缓开口,“没赢,最后一场的时候输了,拿了第二。”

“怎么会?”齐溪瞪大眼睛看她,“跟你最终对战那个人不是在锦官城初战就被你一招击败了吗,而且她不是绕了好几个比武场才勉勉强强到京城——怎么会赢过你?”

“嗨,别提了,“谭维维长叹一口气,“人家京城比赛是积分战,最后还有一个什么喜爱度排名,让我们上街发传单,发出去多少就算多少分。结果我拿宣传单的时候没看清,哗哗哗一顿操作猛如虎把传单都转发完了,发到最后一张才发现我发的是别人的。“

齐溪无语凝噎,只好拍了拍谭维维的肩,“下次记得戴老花镜。”

 

“唉,往事不必再提,”谭维维大手一挥,“我这次来是想跟你商量一件大事——”

“什么事?”齐溪忽然想到了什么,“今天城门口那告示不会就是你揭的吧?你想拉我跟你一起上山打野兽?我告诉你谭维维这事免谈我可不做——”

“说什么呢,我知道你早退隐江湖不出山了,如果是这事我才不会来找你。”谭维维连忙截住齐溪的话头,悄悄把袖子里的东西又往里塞了几分,“是这样的,我也想做点小买卖,感觉现在旅游业挺赚钱的,所以在这个镇上盘了块地方,准备开个客栈。你看你这馄饨做的也挺不错,但是在这摊上只能买三文钱一碗,还得随时提防官府的人来,跟我去客栈里再包装包装,弄弄那什么摆盘,怎么都能卖个六七文钱,多赚一倍都不止。再说你我多少年的交情,熟人搭伙也信得过。怎么样,愿不愿意与我在这风浪镇干一番大事业?”

“等等,”齐溪先打住了谭维维的宏伟蓝图,“咱们镇上哪有能开客栈的楼?”

 

当齐溪看到眼前的双层客船,差点没把白眼翻到谭维维身上。

“谭维维,你就准备在这船上开客栈?”

“对啊,还挺好的吧,现在时代变了,都流行叫什么——沉浸式民宿体验,我看风浪镇还没有这种,咱就是站在时代风口上的领路人,保准能赚钱。”谭维维跳到船上继续说,“而且最关键的是,这儿租金便宜,人家船老大看我创业之心坦诚,还给我打了七五折,多划算。”

“说白了你就是图便宜吧。”齐溪瞪了她一眼,“真是跟你上了贼船。”

 

纯玉客栈就这么开张了——谭维维本来想叫船王客栈,然而周围噼噼啪啪鞭炮声音太响,齐溪听岔劈了,写成了纯王客栈,结果没想到写字的时候墨水蘸太多,掉了一滴,不偏不倚就落在王的右下角,船王客栈就变成了纯玉客栈。

“好像是差了那么点哈。”齐溪看着门口的牌匾,尴尬地朝谭维维笑。

 

挂好牌匾,放开业鞭炮,接下来就是招人。谭维维写了招聘启事,准备挂在自己视线平齐的地方,齐溪连忙出来拦住她,“挂低点,再低两寸正好。”

“挂这么低会有人看吗?”谭维维一边涂浆糊一边嘀咕,“那不得招一堆童工回来。”

“听我的。”齐溪最后把启事捋平整,“一会儿保准有人来。“

 

果然没过多久就有人来了。是一个短头发的小女孩,手里拿着一个苹果,靠着门口用水灵灵的声音问:“请问这里是招工吗?”

“不好意思哦小朋友,我们这里不招童工。”谭维维笑眯眯地弯下腰回答她。

“我不是小朋友,我成年了。”小女孩把她的务工证递给她,谭维维反复对着务工证和来人看了好几遍,才招呼她进来,“哦哦哦,郭采洁,你这个实在是,长的太......太......年轻了。”

“你会武功吗?”谭维维一坐下就开口问这个问题,把旁边的齐溪吓了一跳,“你在给客栈招工,又不是给武行招人,招个跑堂的要什么武功?”

“在这码头总归没陆地上安全,好歹得会点防身的,安全。”谭维维小声对齐溪说,又正了正脸色,对郭采洁又问了一遍,“你会武功吗,简单的就行。”

“魂力感知和精神侵染算吗?”

“啊?”

“我曾是亚斯蓝帝国四度王爵,也是登位最早的水源女性王爵,”郭采洁收起刚才的小女孩神色,取下指间的戒指来回把玩,“现在还没有哪个人能打败我,因为我的天赋是整个大陆里独一无二的——魂力感知就是能感受到对手的攻击力并作出反应,精神侵染就是给人精神方面的打击,并扭曲敌人的攻击——也算是挺厉害的武功吧?”

郭采洁说完,整条船陷入了可怕的寂静。齐溪下意识地抓住了谭维维的手。谭维维另一只手静静按在她的剑上,匝了匝舌,用颤抖的声音开口,"那那那.......您,这个女爵殿下,您,为什么要下凡呢?”

“没办法,写话本子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写一半不写了,”郭采洁叹口气,趴倒在桌子上。“我们戏团自然也解散了,我没办法只好四处游走找其他工作,总得养活自己吧。”

 

郭采洁就这么成为了纯玉客栈的第三个创业股东。齐溪说郭采洁也没比灶台高多少,就干点杂役跑堂的活算了。没过几天郭采洁的一个旧友来找她,来的那天谭维维正站在门口拖地,那女孩绑着高马尾,眼睛像一只灵动的小鹿,噙着笑意问谭维维,我叫薛凯琪,来找郭采洁,她是在这里吗?

谭维维当时就走不动道了,之后的几天她总有意无意地绕着薛凯琪转来转去,薛凯琪有时候察觉到,也会问她你在找我吗?谭维维却总像被人点了穴,只会摇摇头然后落荒而逃。终于有一天晚上她把郭采洁拉到一旁,“你能不能......能不能问问薛凯琪,她愿不愿意留在我们这儿?反正我们缺一个迎宾,她正合适,薪水随她开......”

“那薪水估计你请不起,”郭采洁对谭维维摇头,“你知道她是谁吗?她是大将军府的独女,从小养尊处优长大的,瞧见她那个发簪了吗?那一根就够把咱们客栈全盘下来了。”

眼看谭维维垂头瘪嘴的模样,郭采洁连忙拍拍她的肩,“好了,跟你开玩笑啦。她这次是逃婚出来的,也没带多少盘缠,正愁没地方可去呢,你跟她说她一定会同意的。”

“那你能不能,帮我跟她说说这个事,就说请她到我们这儿当迎宾,每月底薪加提成......”

“你这掌柜的怎么不自己跟她说?一定要我这个小跑堂的去说吗?”

“哎呀,这不是......”谭维维挠了挠脑袋,“我每回跟她打招呼她都不理我,你跟她更熟一点,你去。”

郭采洁一说薛凯琪就满口答应下来,但只一条,她周末要请半天假,去县里的驿站。谭维维也满口答应下来。最后薛凯琪问郭采洁,”怎么谭维维不自己跟我谈?”

“她说每回跟你打招呼你都不理她,”郭采洁伸手点了点薛凯琪的脑袋,“想想该怎么跟人家道歉吧。”

“我才没有啦,”薛凯琪拉着谭维维的手臂来回摇,摇的谭维维心里都起了波澜,伸出小拇指要和薛凯琪拉勾,说好了,你是我们纯玉客栈的第四个股东,可不许反悔2.

 

迎宾厨师跑堂掌柜都有了,纯玉客栈总算正式开张了。开张的第一个星期生意还不错,唯独就是四个人在数字上没有一点天赋,账本写的一塌糊涂,也算不清这一个月到底赚了多少钱还是亏了多少钱。这时刚好一个书生模样的人来敲门,“这儿还能住店吗现在?”

“能,客官里边请,”齐溪连忙从账本里抬起头招呼客人,“您要来点吃的吗?我们店招牌的小馄饨要不要来一碗?”

“不要了,吃的我自己有。”

那书生从身后的包里掏出了一叠山东煎饼,哗哗哗还摆出来好几碟配料,黄豆酱、咸菜丝、虎皮椒、香辣酱、脆虾皮、馓子,琳琅满目,旁边四个被账本弄得焦头烂额的人一下都直勾勾地盯着那书生手里的煎饼。书生也大方,笑了笑对她们说,“一起吃吧。”

没一会儿那一叠煎饼被一扫而光。书生看着对面堆着的账本,一边吃一边问,“你们这儿需要帮忙吗?我在老家做过账房几天,应该可以帮到你们。”

谭维维连忙把账本递过去,没一会儿书生就帮她们把账算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谭维维高兴地拍着她的肩,“真是大恩大德啊!我们该怎么称呼您?”

“小生毛俊杰。”

“名如其人,真是人间俊杰啊!”谭维维一边竖大拇指一边称赞,“您来这儿是做什么?听口音您像是齐鲁人,怎么会来到我们风浪镇来?”

“我本来是要进京考试——本来我也不想考,只想游山玩水,但你也知道我们齐鲁人,不孝有三,不考为大,就不得已出发了。结果京城最近闹时疫,考期延迟了,我再返家也来不及,正巧路过风浪镇,就想在这里留一段时间。”

“那正好,”谭维维灵机一动,“不如您来给我们做账房吧?反正你也看出来了,我们几个没一个能做的来账,我这儿给工钱绝对包够,您也算再添点盘缠,怎么样?”

 

这下纯玉客栈终于成为了配置完整的沉浸式民宿。风浪镇来来往往客流很多,靠着新鲜的名头,纯玉客栈的开业第一个月收入颇丰。五个人很高兴,正商量明天社火要不要一齐到镇口舞龙。这时候谭维维忽然起身关掉了所有的门窗,连烛火都吹熄了大部分,只留下桌子上的一盏。

众人正不解,谭维维一边神秘的笑着,一边从袖子里抽出一张纸,纸正上方是大红色的“悬赏通告”,下方还有一枚硕大的官府印。

 

“家人们,属于纯玉客栈的第一个大单,现在正式开始。”

 

TBC.

 

 

 

 

评论(2)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